肥记冷鲜店

唯爱冷的北极人🥶肥记冷鲜店现已正式登陆红白大食堂🎉欢迎光临!

谎言 序章

正餐之前先来点开胃小菜


     我的相机摔坏了。有一天,在酒店的大堂里,一个红色头发的姑娘从我面前走过,我叫住了她,再一次主动介绍自己。我对她说:“我认识你,我永远都记得你。那是在槟椥的渡口,我为你和你的爱人照过一些相片。”有那么一个瞬间,她的脸上浮现出一种复杂的表情,但很快就被笑容淹没,她点了点头,友好地邀请我一起坐下来喝杯咖啡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见过许多美丽的脸孔,随着年岁增长都渐渐忘却了,可我一直记得这个红发姑娘,她当然很美,但比她的美丽更深刻的,是那时她在美好爱情中绽放的灿烂姿态。我仍记得那次相遇,是几年前的事情了,当时我在西贡一家报社任职,偶尔会在休息日带上相机去周边的城市享受一次短途旅行。在一个返程的傍晚,我在槟椥的渡口见到了她,她穿着一条宽肩带的碎花长裙,红色的头发在夕阳映照下呈现别样光泽。这个画面依然在我的脑海里,晚霞在天空中流淌,汹涌的河水汇入海去,她和年长的爱人一同等候渡轮的到来,亲昵地依偎在他的怀里,时不时抬起头和他说说话,露出明媚的笑容。

   这不免让我想起了我的女儿,自从我来到西贡之后,只能通过信件和家人交流,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她了。相机里的胶卷还有一段空白,我想把它用完,于是我走上前去介绍自己,问是否能为她照相,她没有因为我的唐突惊讶,自然地答应了我的请求。她在镜头前很放松,她的爱人,一个高瘦的男人,肤色和发色都很浅,面容深邃却不失温和,有一种……神圣的感觉,直到现在我仍没有办法准确地形容这个形象。他有些拘谨,避开镜头要走到旁边去,却被她拉住袖子,最后在她的撒娇下妥协,由她搂住手臂。随即我按下快门,把这美好的一刻永远保存。我问她要了邮寄地址,约定等照片洗好就寄给她。

       显然这段不经意的小插曲让她心情大好,后来在返程的渡轮上,她一直兴奋地和她的爱人聊天,而她的爱人,那个神圣的男人,则一直温柔地笑着,偶尔摸摸她的头发,或是在她额前印上一个吻。我用最后一段胶片照下了他们两个人在夕阳相依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 目睹美好的爱情实在令我动容,回到家以后我迫不及待地把那些照片洗了出来,显影剂在相纸上发生作用,卤素沉积堆出模糊的色块,随着时间推移形成清晰的图像。我看着相片一张张显现出来,后知后觉地发现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实在不适合成为一对恋人。可他们十分相配,站在彼此身边熠熠生辉,由那一刻开始,我相信了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能冲破世俗的爱情,并固执地将这段记忆珍藏多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准备离开西贡的那一年,我收拾书房的时候在抽屉里发现了那张用掉我最后一段胶卷的相片,我一直以为我已经把所有的照片都寄给了她,没想到却遗漏了这一张。为了弥补这小小的过错,我抽出时间写了一封信,附上这张照片寄去她给我的地址。但在一周之后这封信被退了回来,邮递员说那个地址已经住进了另外一家人,之前的住户已经回法国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也回到了巴黎,终于和家人团聚,我依旧在报社工作,依旧会偶尔在休息日带上相机出游。平静的日子里时间流得很快,在西贡经历的过往逐渐离我远去,我不常去回忆在那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,直到再次遇到她。

      她长大了,和我记忆里的那个姑娘很不一样,旧时的稚气已经消退下去,五官变得更加立体,呈现出一种富有侵略性的美丽。但这种不同其实更多来源于气质的改变,那时我在她身上见到的明媚和朝气一点也不存在了,现在的她就像一颗失去光彩的珍珠。

    我不知道这种转变是怎么发生的,于她而言我只是一个为她照过相的陌生人,她没有理由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隐私。可我只是想让她开心一些,便在落座点完咖啡之后,主动提起了照片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眼睛骤然亮起来,但很快她意识到不妥,装作若无其事地抽了一张纸巾,抿掉嘴唇上多余的口红。当她做完这些无谓的事情,那种复杂的表情就又在她脸上显现了。我没想到她会是这样反应,一时之间我也不知道该再说些什么,只能任由这怪异的沉默蔓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吧,谢谢你。”她终于开口打破了僵局,并把现在的通信地址告诉了我,只是她的回答和脸上笑容都十分勉强,似乎是不太愿意提起这件事。

     我猜这大概与她的爱人有关,但我也不想再深究了,造成这样的的局面实在让人很不好受,我的初衷只是将那张遗落的照片送回给她,没必要再去关心其他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侍者将咖啡送到了我们桌上,这真是太好了,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掩饰尴尬。放下杯子时,我看到她夹起一块方糖丢进杯子里,白色方块落下去,溅起棕色的水花,接着她又夹了好几块,还放了两个奶球。幻想中的甜腻已经让我的喉咙开始发干,眼见她又夹起一块方糖,我立即出声打断她的动作。

     “怎么没见到你的爱人?” 这绝对是我问过的最糟糕的问题,问句结束的当下,她终于停止了这无意义的浪费,那块方糖因她松开的手掉回罐子里,她抬起头,定定地望着我,失焦的双眼里没有任何的光,“你们……你们现在还在一起吗?”

      她悻悻收回了手,拿起金属勺子搅动那杯糟糕的咖啡,声音不安地颤抖: “我……我已经和他分手了,就在……在离开西贡那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可惜,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呢?”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应该再问下去了,但我的嘴巴远比大脑反应更迅速,毫无顾忌地逼问她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回答我,继续搅动着杯子里的咖啡,目光投向窗外熙攘的街道。

     “那不重要。”她说。

评论(3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